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大使13日就烏克蘭問題闡述中國立場指出,中方堅持通過政治和外交途徑解決危機。中方認為,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中國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堅持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大使(1957年12月─)在安理會發言指出,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有著複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因素,國際社會在處理烏克蘭事務時,應充分照顧各民族人民的合法權益,儘早恢復社會正常秩序。

  

劉結一說,「中方已經多次公開表明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我們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的態度,中方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堅持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我們希望有關各方通過溝通和協調,從維護烏克蘭各族人民的利益考慮,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妥善處理相關分歧。」

  

劉結一表示,中方支持國際社會為緩和局勢所做的建設性努力和開展的斡旋行動,對一切有助於烏克蘭局勢緩和的建議和方案持開放態度。中方對於國際社會的努力和斡旋表示支持,對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並願意繼續為烏克蘭問題的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