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耶森尤克13日在安理會指出,俄羅斯違反多項雙邊及多邊條約,對烏克蘭進行「軍事侵略」是不可接受的。

烏克蘭原本為全世界第3大核武庫存國,根據1994年《布達佩斯諒解備忘錄》裁減核武,而簽署國美、俄、英應確保烏克蘭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目前如此情勢發展,今後將很難說服其他國家不要擁有核武器。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應烏克蘭政府請求,安理會13日下午就烏克蘭局勢舉行公開會議。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在會上發言介紹烏克蘭最新局勢。

耶森尤克指出,該國一直面臨著遭受鄰國俄羅斯「軍事侵略」的威脅,這種侵略行徑不僅毫無原因和理由,而且違背了《聯合國憲章》第2條所規定的「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或以與聯合國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會員國或國家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的基本原則。

  

耶森尤克說,「烏克蘭依然相信,我們仍有機會通過和平方式解決這一衝突。我們對烏克蘭軍隊對任何訴諸武力的行為採取克制的態度表示讚賞。我們要明白無誤地指出的一點是,俄羅斯武裝力量的存在已經得到明確的證實,我們要求俄羅斯當局撤出其部署在在克里米亞的軍事力量,並開始真正的對話和談判。」

  

耶森尤克進一步指出,1994年,烏克蘭放棄了自身擁有的世界第3大核武庫存。根據《布達佩斯諒解備忘錄》(1994 Budapest Memorandum on Security Assurances),其簽署國美國、俄國、英國將確保烏克蘭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鑒於當前可能發生的情況,今後將很難說服任何國家不要擁有核武器。

  

耶森尤克重申,烏克蘭當局對和平解決危機持開放態度,並希望與俄方進行對話。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即將40歲的耶森尤克(1974年5月22日-),猶太裔烏克蘭人,是烏克蘭經濟學學者、律師及政治家,曾任外交部長、議會議長,曾參加過2010年烏克蘭總統選舉。2014年2月被國會選為烏克蘭總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