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社區在去年遭強拆後,近200戶被迫遷的違建戶,僅有10戶獲得中繼或平價住宅等短期安置,其餘皆自謀生路,許多人承受精神和經濟上極大壓力。今(13)天上午,華光社區居民還有華光社區自救會等多個團體到台北市政府門口前,要求北市府在華光基地上興建社會住宅,並優先安置華光居民;高齡83歲的華光居民王奶奶當場只說了一句話:「我想要回家」。

華光社區自救會成員吳栩台指出,行政院提出華光社區開發方向後,由北市府擬定細部計劃,在今年6月就要公開招標,很多部分卻都還不清楚;去年8月底,華光社區被拆遷後,很多居民四散各地,北市府有權限安置卻都沒做到,他們要求北市府應該在華光基地上興建社會住宅,並優先安置華光居民。

北市府都市發展局主任秘書劉惠雯出面接下陳情書,她回應,,北市府要不要蓋社會住宅?比例和地點都還需要和國產署協調,北市府還在評估中;而安置居民的部分,則是由法務部負責。

吳栩台和其他成員們問了劉惠雯很多次「能不能和居民們開協調會?」,但劉惠雯只是重複上述的回應,並沒有承諾。

華光社區居民侯惠芳說,83歲的王奶奶在華光社區住了幾十年,當她兒子白天上班不在的時候,其他鄰居都會幫忙買菜、照顧王奶奶,其他人用幾千萬買高樓大廈,他們社區卻只有濃濃的人情味;被迫遷後,王奶奶現在住新店山區,但她非常不適應,因為以前的朋友全都不在了。

侯惠芳說,王奶奶平常生性害羞,不善於表達,接著,她把麥克風遞給坐在輪椅上的王奶奶後,王奶奶只講了一句話,「我想要回家」。

華光居民陳先生也拿著他母親的遺照到現場,他說,他媽媽在華光住了好幾十年,卻突然有一把無名火把他家燒掉了,他媽媽搬出來沒多久後也過世了;他不解為什麼國家動用龐大的資源、權力,對待一個已經89歲的老人,在她臨終前還用這樣冷血殘酷的手段;他情緒激動地痛斥政府,「趕人民跟趕狗一樣,我的媽媽跟狗一樣,被這個政府趕走了!」。

吳栩台私下受訪時進一步表示,華光社區的地是由法務部經管,而現在中央跟台北市府協商華光細部計劃變更之土地回饋比例,目前是20%,而剩下的80%都將作為「台北六本木」的商業區。華光社區自救會認為,北市府應該要爭取更多比例的土地,才能做出更完善的社會住宅規劃。

多位華光居民和華光社區自救會成員今(13)天早上來到台北市政府門口前陳情。圖3之2:林雨佑/攝   

華光居民陳先生帶著他母親的遺照,痛批政府趕他媽媽走,就像趕狗一樣。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