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12)日公布抽驗63件市售金針、堅果類及糕粿產品的結果,共有9件金針的漂白劑超量,以及1件芥末花生含有甜味劑(不得檢出);衛生局建議民眾,儘量買包裝完整的「金針」,同時佐以清水沖洗、浸泡30分鐘,可降低二氧化硫的含量。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新北市府2月抽驗63件在傳統市場、雜糧行與餐飲業的市售金針、堅果類及糕粿產品,結果有10件產品不合格,包括9件金針的漂白劑超量,以及1件芥末花生的(甜味劑)超量;9件不合格的金針,3件已函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6件花蓮縣衛生局追辦,至於不合格的芥末花生,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核處3萬元罰鍰。

林冠蓁提醒民眾,二氧化硫能夠破壞酵素的氧化作用,使食材不易褐變,因此,常被用來作為食品的漂白劑,同時也有助延長產品的保存期限;不過,由於二氧化硫會以亞硫酸鹽的形式存在於食品中,對人體的健康有危害,另外,若大量的服用甜精(統稱甜味劑),恐會引起腎小管壞死、低血磷症及光敏感反應的皮膚炎(皮膚癌)。

林冠蓁呼籲,消費者在購買醃漬或乾燥的蔬菜時,應儘量購買包裝完整的產品,避免購買漂白劑使用過量而顏色過白或鮮艷(如金針)的商品,另有不良的氣味、摸起來潮濕的商品,也應該排除;此外,因亞硫酸鹽可溶於水中,所以建議消費者在食用前,最好先將醃漬或乾燥蔬菜以清水沖洗浸泡30分鐘,可以降低漂白劑的含量。

林冠蓁指出,民眾在選購食物時,應詳細閱讀食物標籤,看看是否含有甜味劑,有添加的食品應有中文明顯標示「本品使用人工甘味料:○○○」字樣;同時應保持均衡飲食,並確保不會過量食用同一種的甜味劑,另基於個人及健康的問題,應徵詢醫護人員對食用甜味劑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