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2)日審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從早上開始,朝野雙方就爭議不斷,召委陳其邁因此宣布下午2點半再重啟會議。不過,時間一到,藍綠立委又開始互相叫囂,兩方人馬為了程序發言問題,以及「誰搶走我的麥克風」吵了將近1小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還在麥克風爭奪戰中被打中嘴唇流血,現場一片混亂。

立法院8個委員會上午開始聯席審查服務協議,由於朝野立委上午因為發言程序登記爭議,會議休息至下午2點半才再度召開,不過會議一開始,雖然召委陳其邁邀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上台報告,但藍綠立委又各自佔據主席台兩邊,衝突不斷,導致王郁琦無法上台。

國民黨立委大喊會議「程序不正義」,要求陳其邁先處理程序問題再重啟會議,立委吳育昇表示,陳其邁在早上9點半就宣布會議要開到晚上12點,已經違反議事規則,但隨即遭到民進黨立委回嗆:「薇閣吳回去開房間啦!」

除了大吵程序問題,立委們也各自拿出自備的麥克風大喊口號,國民黨痛批綠營「違法開會」,民進黨也怒吼藍營「假杯葛真護航」。同時,藍綠立委又共同抓住主席台的麥克風不放,並阻止對方發言,互搶麥克風,引發一波肢體衝突,甚至拉斷一支主席台上的麥克風;林淑芬在爭奪中被打中,上嘴唇見血。

但只見藍綠兩黨的女立委衝鋒陷陣,紛紛站在主席台最前方,除了吳育昇持續在外圍拿起大聲公助陣喊話外,大部份的男立委都站在一旁觀看,只有在衝突激烈時,才出面緩頰,

雖然陳其邁要求議事人員宣讀議事規則,並指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上午9點01分登記程序發言,可以第1個上台報告,但截至下午4點左右,雙方仍互不相讓,無人能順利上台報告。

除了現場衝突,外圍的藍營立委還放出「國父紀念歌」,試圖影響現場氣氛,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大唱「你們的國父,愛吃臭豆腐」,國民黨立委則不滿的表示,「你在國父的遺像前面這樣唱,後果自行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