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12)天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台灣到了2008年政黨輪替後才開始積極跟主要貿易夥伴國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或是性質類似的經濟合作協議,跟韓國、新加坡相比,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追上。至於要怎麼追?馬英九表示,趕快跟中國完成服貿、貨貿協議,就可以趕上一大步。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台灣經濟現況,馬英九在管中閔報告結束後,引用台灣自2008年到2013年平均通膨率1.29%指出,雖然台灣的通膨率只有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國的1/2、甚至接近1/3,物價也比這些國家低,但台灣的失業率卻比這些國家高,因此,台灣在整體經濟的呈現上有優勢也有劣勢。

馬英九表示,韓國近年來勇猛精進,但實際上韓國從10年前就開始衝刺,也是簽署FTA最多的國家。台灣直到2008年政黨輪替後,才非常積極的跟主要貿易國家簽署與FTA性質類似的經濟合作協議。馬英九說,之前並不是沒簽,也曾經和5個中美洲國家簽署4個自由貿易協定,但貿易量只佔整體貿易量的0.15%;對台灣影響有限,因為這些中美洲國家並不是台灣主要的貿易夥伴國。

馬英九接著表示,跟韓國、新加坡相比,台灣要花很長時間才能追上這些國家。至於要怎麼追?馬英九說,趕快跟中國完成服貿、貨貿協議,就可以趕上一大步,因為中國是台灣最大貿易夥伴。馬英九表示,一旦與中國貿易往來頻繁,在國內就會變成敏感話題,很多人認為跟中國貿易就是出賣台灣、犧牲主權,「這樣要怎麼打交道?」

馬英九指出,不是對中國不設防,而是要嘗試著去做,一步步讓雙方產生互信,台灣的處境雖然困難,但優勢並非不存在。他表示,很多人說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例太高,讓工作機會都跑到國外,事實上,民進黨執政8年,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例從12%增加為46%,成長34%;但自從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到2013年為止,海外接單生產比例是50%,速度大幅減緩,只增加4%。馬英九表示,政府已經逐漸改善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情況。

最後,馬英九表示台灣目前遭遇的情況雖然有許多挑戰,但只要方向正確、一步一步改善,就可以追上貿易夥伴國家,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我們是什麼,就是什麼」,努力去做,環境就會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