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12)天針對雲嘉南及高屏地區發布空氣品質紅色警報,雲嘉南到高屏地區的PSI(空氣汙染指標)為「不良」範圍的100至200,指標污染物為懸浮微粒。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監測指數超過每小時75微克/立方公尺。環保署提醒容易過敏的民眾須注意防範,外出時盡量戴上口罩,避免劇烈運動;今天晚上鋒面經過後、明天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時,PSI過高的情況便會較為緩和。

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懸浮微粒濃度超標的主要原因,是雲嘉南及高屏地區在地理環境條件上,位於中央山脈背風面,加上東北季風減弱,因此空氣擴散條件不佳,造成懸浮微粒濃度超標。

張順欽指出,這種現象經常發生在冬天到春天交替之時。由於這幾天天氣比較穩定,加上東北季風減弱,南邊的氣候系統也不夠強,就容易造成境內汙染物累積的情形。

張順欽表示,境內汙染物累積的情形和北京這幾天的霾害沒有關係。如果是受到霾害的影響,汙染物會跟著冷空氣南移到台灣,氣溫會明顯下降。

張順欽接著表示,要判斷空氣品質汙染是否受到外來天氣系統的影響,最明顯的判斷方式就是氣溫,如果是跟著東北季風南移,氣溫會明顯下降;另外也可從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站上的PSI指數分析,如果是跟著東北季風南移的汙染物累積,在東部及東北部的PSI指數也會明顯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