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空軍總司令達烏德已經否定媒體引述他的說法,報導從上週六起行蹤成謎的馬航轉向回吉隆坡。達烏德表示,他只是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根據《半島電視台》12日報導,先前馬來西亞報紙《每日新聞》(Berita Harian)引述達烏德將軍(Tan Sri Rodzali Daud)的說法,表示軍方雷達偵測到飛機在麻六甲(Malacca)海峽南端的霹靂島(Pulau Perak)時,比原先預定的飛行高度下降了1千公尺。

然而,皇家馬來西亞空軍(Royal Malaysian Air Force,RMAF)總司令達烏德在回答《每日新聞》提問時表示,他已經在9日發給記者參考的聲明中指出,他當時是說馬來西亞皇家空軍並未排除飛機在雷達上消失前轉向的可能性。

這架波音777-200ER客機已經失蹤超過3天了,至少10個國家出動超過40架飛機進行搜救,在馬來西亞和越南間的海域中依然找不到飛機或其上所承載的239名旅客與機組人員的痕蹤。

在和民航交通管制失去連絡的時候,這架失蹤客機大約是飛行在馬來西亞東岸的哥打巴魯市(Kota Bharu)和越南南端的中線上,飛行高度約1萬670公尺。

週一馬來西亞當局擴大搜尋,以馬航MH370在雷達上南中國海的消失點為圓心,加倍搜尋半徑至185公里。

越南人民軍副總參謀長武文俊(Vo Van Tuan)負責越南方面的搜救任務,他告訴法新社,「最大的困難就是確定要往哪裡找,特別在夜晚的時候。」

目前全體搜救範圍包括了馬來西亞半島的陸地、西海岸外的海域,以及印尼蘇門答臘(Sumatra)的北方。

警方稍早曾說他們正在調查機上乘客或機組人員,是否有個人或精神上的問題可能導致飛機失蹤,也不排除劫機的可能性。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週二表示,這架飛機的失蹤可能並非「恐怖分子」攻擊所致。

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諾伯爾(Ronald Noble)告訴記者,「當我們得到越多的資訊,我們就越傾向得到這並非恐怖攻擊的結論。」

但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倫南(John Brennan)則表示,已經有些組織宣稱這架噴射客機的失蹤是他們所為,但「尚未經確認或證實」,因此他不能排除這起事件和「恐怖主義」相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