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雜誌》(der Spiegel)前(10)日刊出波蘭外交部長西科爾斯基(Radoslaw Sikorski,1963年2月23日─)的訪談。他認為,俄羅斯比許多人想像的還要脆弱,而歐盟應該在烏克蘭衝突上對俄羅斯採取更堅定的態度。

西科爾斯基在專訪中表示,他一貫主張在對雙方都有利的前提下,儘量與俄羅斯合作;然而,此際所要處理的問題是有人想要動用武力來改變國家疆界。面對這類的行動,就必須有明確的回應。

《明鏡雜誌》的記者詢問,面對歐洲溫和的制裁,坐擁大量天然氣出口的俄羅斯,豈不是具備更有效率的手段來反制這些壓力?

西科爾斯基回應說,歐盟國家所需的天然氣只有30%來自俄羅斯;挪威才是更大的供應國。他不認為俄羅斯可以用天然氣來向歐洲國家施壓。「莫斯科需要我們的錢。」

當歐洲國家還在布魯塞爾討論時,美國已經祭出更強而有力的制裁行動。對此,西科爾斯基認為,美國和歐洲不同之處,在於美國有個聯邦政府。歐洲各國應從當前的危機學到教訓,在面對安全政策時,要持續歐洲整合的工作。

西科爾斯基指出,歐盟與烏克蘭之間的談判在2010年12月完成後,布魯塞爾竟然用了1整年的時間才把條約的內容整理出來。如果雙方早點簽約,烏克蘭早就與歐洲緊密結合了。歐盟也沒看出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會這麼不負責任。這都是過去的失敗教訓。

至於烏克蘭是否已經失去克里米亞半島,西科爾斯基的見解是克里米亞的偽議會宣稱該半島歸屬俄羅斯,違反了烏克蘭這個主權獨立國家的憲法。在克里米亞,仍舊有烏克蘭的軍事部隊和機構。

再者,俄羅斯族裔在當地人口中也沒有壓倒性的多數。烏克蘭族裔和韃靼族裔也占了將近40%。如果允許俄羅斯總統普亭以保護俄羅斯族裔為藉口任意干涉他國內政,對於境內也有俄羅斯少數族裔的波羅的海等國而言,將會是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