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全面轉換電子收費後,全台各地500多名失業的收費員今(10)早北上來到交通部抗議,下午到立法院參加公聽會。許多人都表達自己接受遠通的職業轉置時遇到的困難,控訴遠通公佈的媒合成功人數都是灌水數字,甚至很多人去面試才發現公司根本沒缺人,面試官還坦承,職缺是遠通硬要開的。

在下午的公聽會,有的收費員是單親媽媽,有的還帶著小孩來參加,許多收費員都上台一一陳述自己接受遠通工作轉置時,遇到的各種不合理的遭遇,他們質疑遠通根本沒有誠意要替他們找工作。

收費員曾先生表示,他有去面試過停車場收費員,月薪只有1萬9000元;而另一位找到停車場管理員工作的小姐則說,她被要求要兼當警衛還要負責泊車,因為停車場是機械式停車位,萬一她撞傷車子,還要負起全部賠償責任,一份只有不到2萬的工作,讓她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還有一位收費員質疑,遠通開出很多職缺,但「真的有這個職缺媽?」他去面試時,面試官親自跟他說根本沒有缺人,職缺是遠通要求的,他痛批這實在是太荒謬;他也說,已經在愛買和摩斯漢堡的同仁表示,他們1天要工作12到15小時,而且還沒有加班費,他呼籲勞動部一定要去稽察。

此外,當他提到摩斯漢堡的時候,台下就有人舉手說,有位已經40幾歲的收費員去面試,但摩斯卻以公司平均年齡是27歲而婉拒。

另一位35歲的收費員則描述遠通協助他轉置的經驗,他說,他第一次應徵遠通水汙染處理員,轉置人員給他該公司副理電話,打過去之後對方卻說沒有找他來,過幾天,轉置人員才說「對不起,這是溝通上錯誤」,後來,他再去應徵遠通商銀的行員,明明要做的是收納的工作,卻被要求要有理財專員才需要的8大證照,轉置小組叫他去別的銀行試試看,結果,原本銀行的行員職缺就沒了。

他還說,高公局不願意介入處理,讓他們必須要集結遊行,還麻煩警察管制交通,「消耗國家資源,但賺錢的是遠通耶!」說完,台下數百名收費員給予熱烈掌聲。

國道收費員工會總幹事孫藝鳳也痛批,遠通為了要衝高媒合率,數字都是灌水的,許多人達不到工作要求,被迫選擇離職補償金,但遠通卻拿這數字來說,都已經安置好了,很多人連基本七個月離職金都沒拿到。

遠通電收則回應,在願意接受轉職的466位前收費員中,目前已完成309人的面談程序,並且成功為其中174人媒合新工作,已達到當初所定的目標,遠通也會在6月30日前為466名收費員完成工作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