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全面轉換電子收費後,仍有許多失業的收費員尚未轉職成功,近500名收費員今(11)日上午在交通部集結,要求交通部重啟協商,讓遠通電收保障收費員的工作權。對此,遠通電收指出,在願意接受轉職的466名前收費員中,目前有174人已成功轉置。遠通還說,目前釋放出來的總職缺已超過1千個,會繼續安排收費員的媒合轉置工作。

雖然遠通承諾將安排收費員媒合新工作,但今天出面抗議的收費員痛批,遠通開出的許多職缺都只是「灌水」,例如提供的愛買收銀員職缺,工作內容卻是要收費員去殺魚;另外,遠通甚至還開出工程師、貨車司機等職缺,跟收費員的工作經歷完全不符。收費員們希望能與交通部重啟協商,目前勞動部已承諾將協助收費員代表進行相關事宜。

不過,遠通電收回應,在願意接受轉職的466位前收費員中,目前已完成309人的面談程序,並且成功為其中174人媒合新工作,已達到當初所定的目標,遠通也會在6月30日前為466名收費員完成工作轉置。

遠通指出,目前協調4大股東關係企業釋放的總職缺已超過1千個,工作地點則包含台南、苗栗、彰化、雲林、屏東、嘉義、宜蘭等地。遠通說,目前提供的職缺中,有近2成是學歷不拘、將近3成的學歷要求為高中職以下;另外,66.5%的職缺不需要相關經驗,希望盡量降低前收費員工作轉置的障礙。

遠通強調,國道全面實施計程收費至今2個多月,遠通協助轉置的進度已超越原本預設的標準,之後也會繼續為有轉職意願的前收費員完成轉置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