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全台各地,500名國道收費員今(11)日上午到交通部前抗議,要求高公局和遠通重啓協商,遭高公局拒絕,還嗆說除非收費員去告否則不會再協商。500名收費員下午轉往立法院,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國民黨立委吳育仁、陳學聖陪同下,和交通部人事部、高公局、新北市勞動局、遠通電收代表舉行公聽會。歷經3小時攻防後,勞動部表示願意在3月底前召開協調會,重啓協商。

約500名國道收費員聚集在立法院最大的禮堂,在全部3小時過程中,他們對於不論立委或是勞工代表的提問,都整齊的喊聲回應附和,相當地團結。

會議一開始,高公局主任秘書鄭崇賓上台表示,高公局在2013年10月21日曾委託造橋收費站召開收費員選舉會議,由收費員全體推派選出10名代表,當時現場所有代表舉手表决,全數通過。高公局目前為止都沒發現程序有任何問題,是今天(收費員抗議)才知道有代表性問題。鄭崇賓還說,各位收費員如果有問題,應該照正常程序走。此言一出,立刻被現場收費員們噓爆,嗆聲「睜眼說瞎話」。

新市收費站前收費員曾先生表示,21日的會議,他們是在20日早上才收到開會通知,很多收費站根本無暇再選出代表;而開會通知每個收費站要推舉2名代表,共44人去開會,他也不知道目的是什麼,單純只是因為可以請公假連休4天,才會自願去開會,到了才知道是要再選出10個代表;事後他得知,這44人中,光他知道的就有7個人是指派的,有些人也是親資方的。他強烈質疑,光是44個人代表性都有問題了,更何況是再選出來的10人代表;至於為什麼會選在苗栗造橋開會,他也不清楚。

國道收費員工會總幹事孫藝鳳指出,當初10個人有些人不願意簽,但高公局和新北勞工局卻跟他們說,「你們要簽,不然回去怎麼跟收費員交待,先求有再求好,再不簽就什麼都沒有了」,10個人只好半推半就地簽了。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質問新北市勞動局科長陳聖聰,如何認定造橋的會議中,44人可以代表全部900多位收費員?陳聖聰表示,各站都有選出代表,雖然高公局沒有給他們這44人的資料,但他們相信都有其正當性。而在立委們的追問下,他也說如果高公局要重啓協商的話,新北市也可以配合。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黃琦雅坦承,因為太關注輔導高公局要給收費員優於法令的條件,而沒發現還有其他缺失,而今天聽起來,「的確,有不合理對待(對收費員)」,不論是團體或個人在協商內容上有受損的,勞動部都相當願意輔導。

吳育仁質問,勞動部為什麼不提重啓協商?黃琦雅說,沒提重啓協商的原因是,過去的協商或許代表性不足,沒拿到所有947位收費員全部授權,但是否有部分授權,還需要再研究。

聽完之後,林淑芬和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馬上質疑,700份收費員連署書,連署的內容是爭取工作權的訴求,為什麼到最後被移花接木抽換成支持代表10人的連署,這樣還算是部分授權嗎?

黃琦雅回應,高公局都是依據這一份協議,勞動部無法認定是有效無效,因為認定無效會損及已經依此協議領取資遣費的收費員,而其他部分如果還有爭議可以有另外的協商。

在立委和其他勞工團體的追問下,黃琦雅最後作出重啓協商的承諾,她說「當然要協商,會積極跟高公局作輔導溝通」。

會議歷經3小時攻防,最後作成結論,勞動部將協調高公局、新北市勞動局在3月底前,召開協調會,重啓協商。

500多位收費員相當整齊地附和台上,表現出相當團結的態度。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