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遠通電收替收費員轉置找工作不如預期,來自全台各地約500名國道收費員今(11)日上午到交通部抗議,要求重啟協商,還給他們工作權。高公局主任秘書鄭崇賓出面回應,但未承諾重啓協商,還中途落跑,引發收費員不滿,一度和警方發生推擠。隨後,500名收費員一起遊行到立法院,準備參加下午1點半的公聽會,繼續爭取工作權。

全台灣來自新營、斗南、善化、後龍、大甲等約500名國道收費員與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聲援代表,一早北上到交通部大樓廣場前聚集,他們高舉「圖利遠通,拋棄勞工」、「還我工作權」等抗議立牌,高喊「高公局還我公道!葉部長下來!」要求交通部重啟協商。

目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已有700人,大多數收費員認為,高公局去年以草率方式選出10名勞工代表協商開會,會內威脅勞工代表「不簽就一毛也沒有」,導致收費員無法依勞基法及年資計算資遣費,無論工作1年還是20年所拿到的7個費資遣費或慰助金都相同,對外還表示已經和收費員達成協議,引發收費員極度不滿。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指出,在高公局和遠通簽訂的契約中,遠通白紙黑字表示,將於2013年下半年將被解僱的收費員全數安置在遠通相關企業,並以不變更其工作地點為原則,且會保障其薪資福利水平等;但事實是,安排的工作機會相當荒謬,像是聯結車司機,或是安排到離家很遠的花蓮摩斯漢堡工作,甚至叫他們自己去104人力銀行面試,迫使許多收費員因此選擇「不轉置」,改而去領5個月的「轉職補償金」。

收費員何小姐說,她高中畢業就一直當收費員到現在已經17年了,遠通安排她去參加愛買收銀員的面試,結果卻是要她去殺魚,讓她覺得很誇張。

抗議1個多小時後,高公局主任秘書鄭崇賓出面回應,他表示,協商結果是「存在的法律狀態」,目前已送勞工主管機關指定的新北市勞工局備查,除非協商經法律程序認定無效,才可能重啟協商。

而不管收費員怎麼追問,鄭崇賓都只表示已經依法監督、和遠通協商,甚至還脫口說出「今天是新的訴求,要等我們回去再討論」。話說完,再度引起收費員不滿,繼續高喊口號,鄭崇賓見狀,轉頭要走回交通部,引發收費員和警察之間碰撞衝突,所幸最後無人受傷。

鄭崇賓離開後,500名收費員把「重啓協商」的標語全部貼在交通部大樓前廣場的電線桿和圍欄上,然後整隊出發,遊行到立法院,準備參加下午1點30分的公聽會。

高公局主任秘書鄭崇賓並未承諾重啓協商,便中途落跑,引發收費員和警方的肢體衝突。圖3之2:林雨佑/攝   

收費員爬上電線桿貼上「重啓協商」標語。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