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蔣偉寧今(10)天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高中課綱微調案,民進黨立委紛紛提出程序問題,要求教育部先撤銷公告後再來答詢,藍綠立委沒有共識,還互嗆「國會之恥、民主之恥」,場面一度混亂,蔣偉寧離開立法院後,國民黨立委也全數離開。

教育部1月底通過高中歷史等社會科課綱微調,遭外界質疑「去台灣化」,上周教育部於本會期首度赴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遭民進黨立委杯葛。

立法院今天再度安排教育部報告,卻依然遭到民進黨立委抵制,台聯立委也加入戰場。民進黨和台聯立委高舉「黑箱課綱」、「掩飾白色恐怖惡行」、「立即公佈會議記錄、錄音黨」大字報,國民黨立委則以「我要開會」等海報回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只是「去台灣化」的微調,不符合台灣史實,立法院應嚴格監督,要求教育部先撤回課綱再來質詢,並要求教育部應進行課綱公聽會。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質疑,國民黨立委根本是強力護航教育部,她強調,沒有資訊就沒有真相,要求教育部先公布會議逐字紀錄。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指出,每個政黨執政時,修正課綱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過去課綱微調也沒到立法院報告或公布會議記錄,大家立場不同,對於課綱修正當然有不同意見,要百分之百同意才實施不太可能,所以才需要多數決。

由於雙方沒有共識,一度吵成一團,上午10時10分左右,蔣偉寧離開立法院,國民黨立委陳淑慧大喊「敗類、國會之恥」等口號後離場,其他國民黨立委也全部跟著離開,民進黨立委繼續高舉「教育部蔣部長寧願落跑也不願面對」等海報,反批陳淑慧是民主之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