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下士洪仲丘案一審判決結果出爐後,洪家人和辯護律師團、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10)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記者會,再度表達洪仲丘案要上訴二審的決心。辯護律師團召集人顧立雄說,從納粹屠殺猶太人的審判中,國際已經做成法律理論「離殺戮越遠的,責任就越大」,對於桃園地院沒有依此判決感到遺憾。而白衫軍是否再上街頭?公民1985發言人王希說,還在等待社會最大公約數。

洪仲丘的父母、舅舅今天早上和辯護律師團、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來到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記者會,洪媽媽發言時語氣和緩,不過換其他人講話時,她始終皺眉低著頭,不發一語。

洪媽媽說,她們一路走來,對於地方法院有很深的期待,對於判決結果,家人並沒有一定要這些加害者承受到怎樣的刑罰,但對於一審輕判都覺得相當錯愕、不可理解。她希望仲丘的案件,最後可以推動司法改革,讓仲丘的死亡有意義。

尤美女批評,這是一個結構性的犯罪、共犯結果,但法院卻未能回應人民期待,依然使用舊的、個別的理論,在軍事檢察官既有的框架裡面,做出切割責任的判決。

辯護律師團召集人顧立雄說,他們不後悔將案件從軍事移到一般司法,因為軍事法庭不管怎麼判都不是獨立的。他說,納粹屠殺猶太人的審判,在1960年代國際便已經做成理論,在集體犯罪裡面,「離殺戮越遠的,責任就越大」,也就是越有權力的人,越應該負起更多的責任;但很可惜,這次桃園地方法院卻沒有採用這個符合國際潮流的理論。顧立雄強調,他們一定會上訴。

辯護律師邱顯智表示,過去洪案還在軍法庭的時候,他們甚至都收不到軍檢的傳票,連什麼時候開庭都不知道;而後來洪案轉移到一般法院時,總算能有個法律人之間的對話,因此,家屬和律師團都高度尊敬桃園地方法院。

但是,邱顯志也向桃園地方法院提出許多質疑,包括為何將洪仲丘的死亡因果關係認定在7月3日之後?切割許多被告的責任?以及事證調查是否已經足夠?讓那些戒護士來承擔責任是否公平?他也呼籲被告應該要懺悔,不要繼續傷害洪家和國家。

洪仲丘舅舅胡世和說,18名被告中只有禁閉室室長蕭志明,曾經當著法官面前說他願意認罪,因此,家屬也願意原諒他,而後來他也被法官判無罪。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希說,法院的判決不能說是錯或是不對,但明明就是一個系統的錯誤,法官卻把案件切割成很多部分,讓每一個人都只負小部分責任,只能說法官不夠勇敢,他呼籲公民要繼續關注。

會後,王希私底下受訪時表示,不是說上街頭不對,而是要看訴求是什麼,是要訴求個案還是整個制度,制度的話也有很多種,像是人民觀審制也是其中一種;公民1985內部討論時大家都提出很多看法,也有人表達要動員上街,不過,他們現在評估,等到社會大眾出現像是去年遊行達到一個最大公約數的時候,他們才會考慮再度動員白衫軍。

洪家人和辯護律師團、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10)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記者會,再度表達洪仲丘案要上訴二審的決心。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