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茨城縣東海村核電廠於1966年啟動,是日本核電的開端。然而在1999年9月該處核電廠發生「臨界事故」,嚴重危害人體的中子輻射線不斷地噴出來,當時的東海村村長村上達也(MURAKAMI, Tatsuya)不採信縣府「只要躲在屋內」的說法,毅然決然下達村民疏散的命令,避免了更嚴重的災害。村上達也6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回顧了當時的狀況,並告誡台灣一定要停止使用核電,否則未來勢必會引發災難。

村上表示,他是因為前一任村長推薦才當上村長,而前一任的村長相當支持核電,還強調東海村的賣點就是核電廠,但他自己一開始的立場其實是中立。沒想到,在他當上村長前半年,1997年3月11日,東海村的核電廠就發生了等級3的核能意外,從此之後,他對於核電安全和核災疏散方式非常關心。等到他當上村長2年後,就發生了「東海村JCO臨界事故」,當時有2個人死亡,600多人暴露在輻射之下。

村上說,日本在發展核能發點原本有個前提,就是核能發電「不會發生意外」,所以根本不用讓居民疏散,這個是大前提,但就是因為1999年9月30日的JCO臨界事故,讓這個大前題完全地瓦解,日本政府面對這樣的狀況也束手無策。他說,這不是爆炸,是「臨界事故」,也就是會有中子輻射線不斷地噴出來,對人體傷害很大,所以當下,他就以村長權限和判斷就下令要疏散。

記者詢問,當時跟政府表達已經下達疏散的指令後,政府的反應是什麼?村上笑著說,這是一個「good question」。

他說,根據日本的防災指南, 居民疏散必須由國家的科學技術廳指示茨城縣縣長,再由茨城縣的縣長指示東海村的村長進行疏散。而當他下達疏散命令後,他就要同仁去跟縣政府說他們「準備要逃難了」,沒想到縣政府竟然說「躲在房子內就可以了」,根本是完全對不到重點的說法,村上認為,當然也是因為縣府完全不知道不斷噴出來的中子輻射線到底是怎樣的物質,才會有此回應。

村上說,當時電話線路非常混亂,根本無法聯繫到中央政府,所以是他自己覺悟,才決定讓村民去避難的。

記者問,當時所有村民都認同要避難嗎?有沒有人堅持核電廠是安全的?村上說,當時每個人臉色都鐵青,只想著怎麼逃難,沒有人說核能是安全。不過事後,確實有核電廠製造商的人和官員來罵他,說根本沒有必要疏散村民。

村上說,因為東海村是日本推廣核能相當重要的地方,像他這樣的反核人對政府來說很困擾,之後3次的村長選舉,他們都想要讓村上他落選。

記者追問,那3次的選舉都有選上嗎?村上馬上大笑地說「Yes」,並表示,但真的都是差一點點就輸了,因為對方背後勢力強大,有茨城縣、原子能事業所、勞工工會、自民黨和日本政府,在完全被包圍的狀況下還能險勝,真的很困難。村上還笑著說「就像是日本在1905年的日俄戰爭打贏俄國一樣,是奇蹟般的勝利。」。

而提到台灣的核電廠,村上語重心長地說,台灣也不該使用核能,應該要全部廢止,因為蓋核電廠的原則就是,要避開有海溝、火山、人口多的地方,台灣一樣有這些狀況,但卻完全無視這些原則,未來勢必會引發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