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顧立雄今(6)日下午出席「核一核二30公里逃命圈內 近600萬人逃生藍圖何在?」座談會,2人除了強調自己反核的決心外,也同聲批評另一位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應該正面回應是否反核,「要投直球,不能投擦邊球」。

台北市長參選人顧立雄說,他雖不是核電專家,但他是從反核的台灣人權促進會出身,早期台權會在推反核的時候,大家只會關注核廢料處置問題,認為是下一代的事情而沒有太多關注,但福島核災後,這個世代正義的問題已經變成生存權的問題,就像雙葉町前町長井戶川克隆說的「核電不說謊就無法運轉」,這已經具體彰顯了核電對大家生活上的威脅

顧立雄說,台北市需要一個反核的市長,連勝文也應該要具體、正面回應他到底是擁護核能還是反核,而不是只有否定句的說法,一直呼攏大家,「這件事情上面不能投出擦邊球,要直球。」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也提到,台灣的政治人物都沒有把「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的念頭放在心上,如果有的話,要不要蓋核四根本不是問題。他也要連勝文表態,如果贊成蓋核四的話,就是跟7成民意對抗,反對的話可能要先家庭革命,「你爸爸(連戰)就是讓這個問題不能解決的最大的元凶,不是嗎?」他更痛批台灣根本就是綠卡政府,馬英九全家都是美國籍,如果台灣發生核災了,「他們不會留在台灣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反核召集人高成炎舉手提問,7合1選舉在11月底舉行,但台電預計9月核四就要裝填燃料棒,想問2位候選人對此事的看法?柯文哲聽了之後反問「真的要插進去(燃料棒)嗎?」,柯說,「我們不希望激烈抗爭,但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全民就要上街頭了」,核四蓋了16年都沒蓋好,大家用膝蓋都知道有問題。

高成炎坐在台下說,所以他們環團才要推核四公投連署。柯文哲則接著回應,年底乾脆不要7合1,加入核四公投,「8合1啦」。話一說完,他轉頭對隔壁的顧立雄說:「民進黨要加油啦!」

顧立雄則回答說,民進黨一貫的立場就是全面抗爭,但這個問題不但要獲得民眾支持,還需要司法、行政力量一起才有辦法解決,如果大家都很有熱情,有堅強的民意,才能透過理性的手段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這是唯一的方法。

前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副研究員賀立維也出席座談會,他說,其實最害怕核四運轉的不是人民,是台電;他和台電開過很多次會議,他說什麼台電都反對,就是這一點沒有反對。他也提到,核四蓋了16年蓋到現在,台電董事長、總經理被彈劾下台,其他交保坐牢的還有快50人,萬一9月燃料棒一插,「這邊爆那邊漏,多少人要坐牢?」反核團體反而是給台電台階下,台電應該要見好就收。

這場座談會是由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主辦,除了柯文哲和顧立雄參加外,還邀請了新北市議員周雅玲和3位日本人,包括311福島事件所在地、雙葉町前町長井戶川克隆、1999年東海村臨界核電事故時村長村上達也和東京都國立市前市長上原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