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接受媒體專訪時稱「低薪是國恥」,盼中央重新檢討。行政院長江宜樺今(4)日受訪時,反嗆要郝多提點「建設性發言」。江宜樺說,應該用建設性的方式思考薪水結構,政府正在促進產業轉型,也歡迎產經學研界提供意見,以期早日擺脫低薪問題。

台灣實質薪資停滯不前,郝龍斌昨天表示,「調薪」是拚經濟的有效藥單,他認同「低薪是國恥」的說法,因為民眾沒有購買力,就無法刺激經濟循環,希望中央重新檢討最低基本工資。對此,江宜樺今天出席立院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做了以上回應。

江宜樺指出,政府正在設法讓產業轉型、升級,並積極爭取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增強國家產業競爭力,如此一來,才能提高平均薪資。他說,「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拿出做法,現在政府的做法就是一方面促進產業趕快轉型、升級;另一方面,趕快加入區域性經濟整合,像TPP跟RCEP,這樣才能夠增強國家的產業競爭力,我們的實質薪資才能夠提高。」

面對媒體一再追問「低薪是否為國恥」?江宜樺不願正面回應,只表示希望大家能用比較具建設性的方式思考,產、經、學、研界的有志之士都可以一起討論,提供積極的想法。

至於經濟部長張家祝則樂觀表示,只要能讓產業多賺錢,公司自然就會替員工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