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3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一事做出辯解,稱此舉是應「烏克蘭合法當局」之邀,保護俄羅斯公民的「生命權」不受侵犯。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人權理事會第25屆常會3月3日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開幕。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會上發表講話指出,包括敘利亞、烏克蘭問題在內的所有國內危機都應當在沒有外國干涉的情況下,通過各方對話以符合國際法標準的方式得以解決。

  

隨後,拉夫羅夫進一步為俄羅斯日前決定向烏克蘭派兵一事做出辯解,並指責國際上某些所謂的「合作夥伴」是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

  

拉夫羅夫說:「烏克蘭的合法政府請求俄羅斯總統協助恢復自治共和國的和平,這一符合俄羅斯法律的請求被提交給聯邦理事會。俄羅斯總統表示,鑒於烏克蘭非同尋常的局勢對俄羅斯公民的生命安全造成的威脅,他要求聯邦理事會准許向烏克蘭派遣武裝部隊,直到該國社會及政治局勢恢復正常,而這一請求得到了聯邦理事會的支持。」

「此舉事關保衛我們的公民和同胞,以確保其人權(不受侵犯),尤其是生命權。那些試圖將此曲解為一種侵略,並威脅動用制裁和抵制手段的人,正是極力主張其政治勢力、拒絕對話,並最終導致烏克蘭社會兩極分化者。俄羅斯呼籲這些人將烏克蘭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出負責任的姿態,將其地緣政治的謀算放在一邊。」

  

拉夫羅夫還為俄羅斯去年通過「禁止向未成年人宣傳同性戀」的法案一事做出辯解。他指出,近年來,由於一些國家的支持,使得「極端自由主義」行為正常化的活動呈現急劇增長之勢,而這些放縱和享樂的行為是被所有宗教所禁止的。

這些活動不僅會對社會造成破壞,還會對青少年造成極大危害。因此,少年兒童應當得到保護,免受會對其人格造成損害的資訊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