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7國週一(3日)才剛聯合透過白宮發布聲明,譴責莫斯科在烏克蘭境內的軍隊集結行動,揚言將暫停6月在俄國索契(Sochi)舉辦的G8高峰會,不過根據俄國通訊社《Interfax》的報導,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已向克里米亞下最後通碟,強調若烏克蘭部隊不在4日凌晨5時前投降(台灣時間4日上午11時),他們將「面臨軍事攻擊」。

根據《BBC》報導,包含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的工業7國3日在白宮發布的聯合聲明中,共同對俄國侵犯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行為表達譴責。聲明中也提到,G7各國將暫停針對6月在俄國索契(Sochi)舉辦的G8高峰會的準備,以呼籲俄國以談判而非武力的方式,解決所有人權和安全問題。

不過,根據《Interfax》引述烏克蘭一名來自國防部的消息人士的說法表示,俄羅斯黑海艦隊已告知位在克里米亞的烏克蘭部隊,若不在4日凌晨5時前投降,當地的軍隊就會被全面的軍事攻擊。報導指出,這項命令是由黑海艦隊指揮員Alexander Vitko下達。

基輔郵報(Kyiv Post)則引述烏克蘭海軍發言人Oleg Chubuk的說法證實,俄羅斯確實已下了最後通碟,要求烏克蘭軍隊投降,但時間不一定是那時,而且烏克蘭不會屈服,若攻擊發生,當地軍隊已被要求做好自我防衛工作。

正在克里米亞的基輔郵報編輯Christopher J. Miller則表示,俄羅斯的軍艦一直在岸邊繞行,並對岸邊的烏克蘭船隻喊話,似乎是在下最後通碟,但聽不太清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