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教育部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指國民黨清黨殺了40萬人,228事件台灣只有死2萬人是小case,台灣北社等本土團體今(3)日召開記者會痛斥王曉波是褻瀆「228英靈」;他們指出,在歐陸許多國家都有制訂法律,像王曉波這樣否定、掩飾大屠殺的行為,是會觸犯刑責的。

台灣永社常務理事、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吳景欽表示,用殺多殺少來界定悲劇,已經違背了生命無價的普世價值;如果這樣,最近烏克蘭事件僅死傷幾百人,不是更不值一提嗎?

吳景欽表示,對於過去發生的悲劇,台灣只有回復名譽、補償稍微做得好;當初228事件賠償條例雖然後來改成「補償」,但骨子裡還是不承認政府有責任,這就像行政院長江宜樺所說的「無心之過」一樣。

台灣永社理事黃帝穎也指出,包括德國、奧地利等11個國家都制訂法律,否定大屠殺、或幫忙掩飾屠殺事實,都觸犯刑責。像王曉波這樣說小case,甚至推動課綱調整,拿掉白色恐怖,就是否定過去發生的事情。

北社秘書長王思為指出,王曉波當天不僅說228是小case,還說「公民教材到處都是白色恐怖,煩都煩死了」,這是為什麼他們要把白色恐怖給拿掉的原因。同時,他也不點名批評醫師柯文哲,就是因為台灣的轉型正義做得太差,某一位市長候選人才會說出228不必究責的話。

本土社團也提出三項主張,第一、廢除這次課綱調整;二、未來課綱調整需遵循法定程序,並送交立院審核;三、228及白色恐怖的究責應該再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