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2日是藏曆2141年木馬新春大年初一,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RTYC Taiwan)下午2時於自由廣場舉辦「獨立。藏人回家的路」影像展開幕式,和在台藏人與台灣朋友共同紀念新年。

這一天遇到人可以說:「Losar Tashi Delek」,這是藏語「新年吉祥如意」的意思。在台藏人們首先一起唱西藏(圖博)國歌,之後向他們心中的尊者─達賴喇嘛,三跪磕長頭,然後獻上純白色的哈達表達敬意,並祈願達賴喇嘛法輪常轉、長住於世。

接著他們用手拈起一些糌粑粉,向空中三拋後,在口中嘗一點;再拿起旁邊的白米,同樣向空中三拋。這個祈願祝福儀式中,原先是使用未脫殼的青稞,但因為台灣比較難買到,所以改成白米。

最後,在台藏人也準備「卡賽」(Kasai)招待來參觀的民眾。「卡賽」是一種油炸麵食,藏人過年期間必不可少的食物。藏人在麵粉裡加牛奶(不加水),攪拌均勻後就在酥油裡面炸。這次現場的卡賽形狀很像我們台灣的麻花捲。

藏青會台灣分會前主席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說,傳統藏曆新年要慶祝15天,但流亡到印度達蘭薩拉後,有時候則是簡單慶祝3天或5天。札西慈仁說,第1天在自己家,第2天拜訪親友,到了第3天則到寺廟祈福。

所以後天3月4日是藏曆大年初三,上午10時將會在自由廣場舉行「煙供祈福」的藏傳佛教儀式。札西慈仁說,「雖然我是個難民,但是當個西藏人很快樂,因為我的法王、千手觀音的傳世達賴喇嘛尊者給了我們一個追求自由人權與民主的機會。」

西藏人傳統藏曆過年(Losar)都會放假休息,以唱歌、跳舞等各種節目來慶祝新年,但家裡有親人過世則不慶祝新年。

「不是慶祝,而是不能忘記」,藏青會台灣分會主席旦金群佩(Tenzing Chompel)表示,「這次選擇在自由廣場舉辦影像展,是因為希望讓更多中國來台的陸客知道西藏境內真實發生的事情。」

副主席曾品仁(Tenzin Namdak)則說明,2008年3月14日在西藏境內發生抗暴運動,但卻遭到中共以武力強勢鎮壓,因此隔(2009)年從西藏境內發起「No Losar」(不慶祝新年)運動,「因為對所有藏人來說,我們如何能忘懷受難的兄弟姊妹而開心慶祝呢?」再加上2009年至今已經有超過125位藏人同胞自焚要求自由人權與民主,過年更成為感傷的日子。

但是曾品仁說,「後來我們又反省,如果年年不過年,總有一天我們會忘記自己的文化傳統,所以藏人還是要照傳統過年,只是不像過去一樣唱歌、跳舞來慶祝。」

札西慈仁特別說了一件事,前幾天晚上藏青會的人來自由廣場勘察場地並且拍攝宣傳小短片時,有一位中國來的年輕人,穿著很時尚嘻哈風,在旁邊一直觀看他們。後來那位年輕人跑過來用藏語詢問他們喊的口號「310是什麼意思?」

原來這位年輕人是從雲南來的西藏人,他說他沒有聽過310,也從來沒看過西藏國旗─雪山獅子旗。札西勸他趕快離開,因為擔心那位年輕人跟著中國旅遊團來,會有人監視,怕他惹上麻煩。

不過,那位年輕人說沒關係,還是追問了許多問題之後才離開。札西說,「這就是我們一定要舉辦活動的原因,不是為了慶祝,而是害怕忘記。」

札西說,3月9日是紀念西藏抗暴55週年台北大遊行,下午1時將會在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出發;然後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希望大家一起來和我們走一段回家的路。」

今天3月2日是藏曆2141年木馬新春大年初一,在台藏人於自由廣場紀念藏曆新年,準備「卡賽」招待來參觀的民眾。札西慈仁(圖右)和大家介紹「卡賽」是一種油炸麵食,藏人過年期間必不可少的食物。圖片來源:鄭凱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