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是228事件67週年、也是林宅血案34週年紀念日。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在追思禮拜後罕見面對媒體談及他對林宅血案看法。他說,過去想起這事,心裡就很難過;一直沒有跟女兒林奐均談;但現在也許女兒想知道爸爸到底怎麼想,就寫信告訴她。而受訪時,林義雄妻子方素敏則默默的站在一旁,兩人雙手緊緊相握。

1979年12月10日,高雄爆發美麗島抗議事件。林義雄等人隨後遭到逮捕、拘禁;隔年2月28日,林義雄母親林游阿妹及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在家遭刺殺身亡;長女林奐均雖也受重傷,幸而獲救。

30多年來,林義雄除了固定參加追思禮拜、墓園追思活動外,很少對外談及此事。但最近他在新書「只有香如故」裡,則透過寫信給女兒方式,把他對此事的看法寫出來。

今日上午,林義雄夫婦參加義光教會追思活動後,罕見邀請媒體到對面小公園接受訪問。對於將寫給女兒奐勻家書集結出書,林義雄表示,那是3年前開始,把他對於人生各種事務的看法寫給女兒,裡面包括怎麼做一個人、應該怎麼做才對才好、人與自然的關係、跟宇宙的關係該如何處理比較好,人與人要如何互動比較好,如何看待我們的社會、國家。

林義雄表示,他大概都清楚奐均的想法,奐均也知道爸爸對於人生的成功定義,與一般人不一樣;也知道媽媽希望對人要誠實。這些在奐均小時候時,家裡就是這樣教的。至於書名「只有香如故」,林義雄說,那是借用宋朝詩人陸游的一句話。

媒體詢問,為什麼要等林宅血案過了30多年才跟女兒談及此事,林義雄先說說,那個他在書裡寫得很清楚;如果記者有機會就看一看。不過,在媒體要求下,林義雄則說,「那個對我們來說,每一次談這個事情,對我們來說,都是很不好、很難過的一個事情。那一談起來當然很難過,所以就一直沒跟她們女兒談。那現在我就想,也許我這樣想不對?」「她可能想要知道,我到底怎麼想?「在去年罷,我把我的想法告訴她」。

同時,媒體也詢問醫師柯文哲談到不一定要追究228元兇,林義雄則表示,他不同意這樣的說法。對於一個歷史事實應該給予詳細的呈現,做為後代的歷史教訓。如果不很認真的探究這麼重大歷史事件的緣由,那對不起整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