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性別團體,與公開出櫃的政大社工所副教授王增勇,今(27)日拜訪反對同志婚姻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訴求趕快讓同志婚姻法案排入司法法治委員會議程。王增勇以他的社工專業角度出發,認為反對同志婚姻的「護家盟」,如果真的要維護家庭的價值,就應該讓更多的家庭進入婚姻的制度,不但家庭會更穩固,國家要花費的資源也會更少。他也以與他交往19年的愛人為例說,當愛人走到生命盡頭時,卻因為法律限制,使他無法向醫生轉達需求,這是一輩子無法忘記的遺憾,希望趕快落實同志的基本人權。

王增勇以他的社工專業表示,家庭是一個人最重要的單位,就他輔導的個案經驗,不管是單親媽媽、家暴的父母、受虐兒童或精神病患,他們的家庭都並不完整,但卻不會這樣而摧毀他們去建立一個家庭的想法,同志也是一樣。

他說,所謂追求家庭價值,對台灣來說最大利益其實是,讓更多家庭能穩定地,彼此互相照顧;如果真的要促進家庭價值,不應是藉由否定別人的家庭,因為別人的家庭被摧毀,並不會進而堅固並解決自己家庭的問題。堅持、維護家庭價值,可以讓台灣社會能看到不同家庭的形態,因為他們都活出了一個「愛的精神」。

王增勇表示,家庭制度其實最重要的精神,是讓願意長久相處、互相支持的家庭,能夠得到法律的保障。他質疑反對同志婚姻的「護家盟」,如果真的是在維護家庭的價值,反而應該要讓台灣更多的家庭能加入到婚姻的制度裡來,因為當更多家庭更穩固的時候,國家所要花費的資源,像是社會工作人員的照顧成本,就會更少。

王增勇也訴說他自身的經驗,他說他曾有1段19年的伴侶關係,他們很想努力建構自己的家庭,但因為他們的關係無法被看見,所以連最簡單的,回家和長輩一起吃飯的事情都做不到,甚至在除夕團圓、過年的時候,他們也都只能等到大家都回娘家後,才能夠開始回到屬於他們自己的地方。

他說,每個家庭都有一個期望,能陪自己的愛人走到生命終點,但當他的伴侶真的生病的時候,他卻無法告訴醫生說,「我最瞭解他,我知道他在臨終之前渴望什麼?他希望怎樣被對待?」王增勇語重心長地說,「當你被剝奪這個權利的時候,你知道你心裡面的遺憾和痛苦,是一輩子忘不了的。」

王增勇說,他不能理解,為什麼很多覺得自己是在維護家庭的人,卻認為同性戀家庭的互相關心如果被看見,就會摧毀、威脅到這些人的家庭?他認為應該要反過來,「讓我們看到,如果我們自己能夠幸福,我們可以從別人的幸福裡面去學習,如果我們看到別人的不幸,可以從裡面更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他強調,「越多元的家庭,可以展現一個互相照顧的精神」,反而可讓每個人自己變得更堅強。

最後,王增勇表示,他很高興看到丁守中立委,願意傾聽不同的意見;他知道他的家庭跟丁守中的家庭不一樣,但作為一個立法者,應該要讓同志家庭也能夠受到法律的保障,因為它的本質就是展現人跟人之間如何互相對待,是一個基本人權的問題。

王增勇說完將近5分鐘的談話後,現場的團體代表紛紛給予熱烈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