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大吃大喝,年後許多人開始進行減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全台超過4千名民眾的健康體重管理方式後發現,雖然有超過59%的人會以增加運動量及運動方式來減重,但有3成的人選擇只吃菜肉不吃飯麵、及25.4%的人更只吃菜不吃肉。國健署提醒,吃菜、肉減肥法,即高蛋白低熱量法,會造成營養素不均衡,可能導致酮酸中毒、容易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嚴重還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死亡。

國健署指出,根據健康體重管理計畫電話訪問調查4028名18歲以上民眾,發現民眾最常使用減重方式包括「增加運動量或種類」占59.44%、「吃菜肉不吃飯麵」占31.0%、「減少飲食份量」占29.73%、「吃菜不吃肉」占25.4%、「特殊飲食(如高蛋白飲食、低醣飲食等) 」占8.32%。

國健署表示,不適當的減重方法包括不均衡的飲食、斷食或服用非醫師開立處方之減重藥物等,這些常見的不當減肥方法可能增加的健康危害風險,例如只吃菜肉減肥法,有可能造成身體的嚴重損害;而吃菜不吃肉及只吃水果減肥法,皆是極低脂肪、極低熱量飲食減肥法,會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利用率降低、肌肉流失等傷害。

另外,國健署說,使用減肥餐包、減肥藥等,也會造成營養不足,而非法減肥藥常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等藥品成份,服用之後,易造成不良反應,如頭痛、興奮、失眠、不安、噁心等。

國健署說,研究指出過重或肥胖的人,如減少10%的體重,可降低10%的總膽固醇、15%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30%三酸甘油酯,增加8%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血壓患者可以降低10mmHg收縮壓及舒張壓;糖尿病高風險者可降低40-60%的糖尿病的發生率。因此,國健署致力於協助民眾維持健康體重,以擺脫慢性疾病的威脅,但民眾還是要選擇適當的運動及飲食方式,才能達到健康減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