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24)日主持重大議題協調會報,就「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進行討論。會中由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博士針對行政院所提「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進行分析與報告,並與黨籍立委、執政地方縣市代表交換意見。蘇貞昌責成黨內部門,加強研究與準備,同時要對外界清楚表達民進黨自經區就事論事討論的態度。

發言人林俊憲轉述出席委員及代表意見,認為行政院「自經區」的規劃內容邊做邊修,一般民眾都不清楚規畫的內容及影響,包括造成不公平競爭及歧視、對台灣農業、勞工、環保、醫療、教育的衝擊,以及對於未列入示範區縣市資源的排擠等具體事項,政府並沒有事先與相關利害團體或產業充分溝通,更沒有提出完整的評估報告。

會中特別是農業縣市代表對自經區表達憂慮,擔心管制中的830項中國農產品原料可以開放進入自經區,以及未管制的中國農產品也會因零關稅而增加進入台灣的數量,還有經加工後可以掛上MIT品牌外銷,將會取代既有出口的台灣食品加工品,對於本地直接耕作的農民生計恐產生重大衝擊。

林俊憲轉述蘇貞昌於會中的指示說,民進黨支持藉自由化開放以及法規鬆綁,達到活絡經濟的大方向,惟「自經區」牽涉台灣整體經濟資源分配,以及對地方縣市的發展影響甚鉅,民進黨必須以就事論事的態度,並與地方縣市充分溝通,對此案嚴格監督,以降低錯誤的示範成本。

另外,針對「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目前已經送進立法院審查,但特別條例草案中卻有多達33條次要求立法院空白授權,蘇貞昌也責成民進黨立院黨團、中國部、政策會及智庫,加強研究與準備,同時要對外界清楚表達民進黨對自經區就事論事討論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