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會於23日投票,任命國會議長圖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在新任總統當選前,擔任過渡總統。圖奇諾夫在電視談話中強調,烏克蘭「必須要重返歐洲大家庭」,重啟與歐盟對談,與此同時,他們也計畫和俄羅斯展開對話。

根據BBC報導,圖奇諾夫在被任命為過渡時期總統後,隨即發表電視談話聲明。他表示,當前對於烏克蘭最重要的事,除了化解國內紛爭、維護社會秩序外,也將為重返與歐洲融合的道路努力,與歐洲發展更為密切的關係,並與歐盟重啟對談。

圖奇諾夫也指出,烏克蘭也將會與俄羅斯進行對話,但此對話將會考量到烏克蘭國內親歐派的抉擇。他表示,烏克蘭與俄國未來的雙邊互動,將會是一種「全新的、公平的、平等」的關係,希望俄國能正視烏克蘭具有「歐洲選擇權」,尊重烏克蘭與歐洲聯盟謀求更緊密結合的決定。

另外,圖奇諾夫也強調,在5月25日舉行的總統選舉後誕生的新任領導人,必須要全力重振國家經濟,提出防止國家經濟下滑、穩定匯率、保證工資、增加就業率等措施。

歐洲聯盟外交政策負責人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表示,她將於今(24)日訪問烏克蘭,並協助烏克蘭找尋一個解決政治危機、恢復經濟秩序的最終方案。

而俄國方面對於烏克蘭現狀相當不滿,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就批評,烏克蘭反對派並未遵守21日簽署的締和協議,反倒奪取政權,「拒絕放下武器,並繼續將暴力作為其賭注」。

俄國為爭取烏克蘭結盟,去年底已同意援貸烏克蘭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500億元),但目前已經擱置原定撥交基輔當局的第二期援助款,端視未來烏克蘭新政府是誰當家作主,再做打算。

美國方面,則是認同烏克蘭國會所做出的表決結果,呼籲俄羅斯應該正視烏克蘭的改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也在媒體專訪中警告俄國,若擅自出兵烏克蘭,「將鑄成大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