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日前在總統府與司法改革團體座談時表示,觀審制是人民參與審判的第一步,也是司法改革的基礎。不過,台灣陪審團協會今(2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在觀審制度中,人民並無真正的司法權,最終結果還是要由法官判定,因此根本無法解決恐龍法官等問題。協會理事長、律師鄭文龍強調,觀審制只是假改革,人民只能扮演「花瓶」角色,而「陪審團」才能真正改正司法弊端。

馬英九21日針對觀審制及法官評鑑制度舉辦座談會,他表示,觀審制就是讓人民表示意見,由法官來表決,不但可以讓民眾有機會了解司法,也可以讓法官更貼近民意,甚至有所警惕。對此,台灣陪審團協會上午召開記者會,高喊「抗議司法假改革,馬英九無能」,強調觀審制並非真正的司法民主。

理事長鄭文龍批評,人民觀審制度只是讓人民當花瓶,並沒有決定司法審判的權利,最終還是由3個法官決定,因此觀審制根本只是假改革。中華法治協會理事長張靜也認為,觀審制度僅能解決法官態度及法官是否準時的問題,根本沒辦法解決恐龍法官、貪污等問題。

另外,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指出,國外的陪審團制度讓陪審員可做有罪、無罪的判決,再讓法官量刑,但國內的觀審制卻只是讓人民提供意見,最終還是要看法官是否採納,人民不但會受到法官的干預,也沒辦法約束法官的判決,並非真正的司法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