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面對春節龐大車流的挑戰終於落幕,對於今年過年國道的表現,交通部長葉匡時今(5)日表示,「北高6小時」指的是高承載期間,因此北高在高承載管制時段確實有達到目標;另外雖然初三、初四的壅塞情形較嚴重,但都在6.3小時左右,還在合理範圍內,也比往年好。至於交通部於春節的管理成效,葉匡時則打了80分,強調永遠都有進步空間。

對於國道計程收費於春節運輸的表現,葉匡時認為,今年春節的情況還算不錯。針對民眾反映初三、初四國道北上壅塞情形嚴重,甚至塞到10點、11點,他表示,因為春節天氣好,出遊的民眾多,但國道尖鋒時段的車流也還是維持在6.2、6.3小時左右,都在合理的範圍內,而交通部原訂的「北高6小時」,指的則是高承載時段,因此今年高承載時段也有達到北高6小時的目標。

葉匡時出席交通部新春團拜時,也為交通部同仁於春節的表現打了80分,認為同仁都很努力付出,並且不眠不休把工作做好,但是交通運輸服務一直都有改進的空間,也要求同仁要持續改進。

至於遠通eTag於春節的表現,葉匡時則說,eTag表現的比預期好,有通過壓力測試,而之後228假期的疏運措施,也會依照春節的經驗來作改善。

遠通電收則表示,今年6天的春節假期,共處理超過1.1億筆通行交易,2月2日當日總通行交易量更高達2119萬輛次,較平日的1400萬輛次高出6成。不過,遠通仍強調,這段期間仍有因車牌髒污毀損、影響辨識精準度以致誤扣其他用路人的個案,遠通會列管這些車牌號,並將車牌資料提送高公局。

另外,春節假期結束,遠通電收也於今天將收費系統調整回原三段式費率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