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部強行通過高中課綱「危調」一事,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27)日痛批馬政府欲恢復思想戒嚴,這次高中課綱調整是少數控制多數、政治壓力橫行,完全不顧基本的程序正義,獨裁專制。他說,歷史應該回歸史實,想要用政治行政力量洗腦掌控,不如焚書坑儒比較快。

黃昆輝說,馬英九是思想戒嚴復辟,以為「調整」教科書就可以「綁架」人民思想,但是台灣己經是個多元開放民主的社會,綁得了教科書也綁不了人民的腦袋!馬英九硬推12年國教的真正目的終於曝光,就是,以12年國教之名推動「統一」思想工程,為中國獨裁者統一台灣先做思想鋪路。

他指出,據他得到的消息,國教院的課程發展委員會24日晚間做成的結論,還對做出如此大的變動採取「保留」態度,其中結論表明:「對國家現況不同之意見,應該以學習為要尊重異見」,也就是說課發會也都強調尊重「異見」,不敢強行「統一」見解,但是,結論送到教育部課網委員會後就全變了樣嗎?

黃昆輝說,這次政治力介入的斧鑿斑斑,看得出是由上而下的指令,導致過去建立的課綱修訂及審議程序完全被破壞殆盡。教科書的審定使用期限是6年,現行高中歷史課綱2011年修訂,2012學年實施,才用不到2年,教育部又要改,不僅編輯教科書的出版社、學者專家無所適從,倉促修訂影響學生權益。不只如此,教育部還搞密室政治,公聽會的資訊不敢公開,只在小圈圈內流傳,課程發展委員會的名單也不敢公開。

黃昆輝批評馬英九思想戒嚴復辟,他說,台灣是開放、民主的社會,不像中國專制獨裁,可以用「一統」的歷史解釋瞞天過海,企圖用獨裁的方式對學生進行「思想洗禮」,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從近來各種民調來看台灣人對台灣的國家認同已經成形,或從史實來看,更應該尊重歷史學者的見解,馬英九此舉不僅悖離人民,也違背歷史潮流,一定會被歷史洪流所淘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