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今(27)日上午「突襲」經濟部,數10位自救會成員進入經濟部中庭並坐了下來,高喊「苑裡人,台灣心」的口號,抗議去年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上,經濟部長張家祝承諾在2個內召開制定風車安全距離的聽證會跳票。下午自救會成員因等不到經濟部回應,想強行進入張家祝辦公室,現場爆發肢體拉扯,數名抗議者遭警方強行架走驅離。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抗議英華威公司在苑裡海邊設置風力發電組離住宅區太近,擔心製造出來的噪音,會引起附近住戶居民的不適,因此從2012年開始展開抗議行動。

自救會會長陳清海表示,經濟部能源局應該撤銷英華威設置風力發電組的許可,若經濟部不出面,會堅持占領到底。

此外,在抗議現場自救會還準備了紅包發放,象徵政府與財團利益勾結,犧牲台灣的綠能及人民的性命,使得人民無法好好過年。

對此能源局能源技術組副組長曾增財出面回應表示,這項重大政策必須先組專案小組會議聆聽正、反兩方意見,再研議是否需要入法,接著再按行政程序法開聽證會。

曾增財表示,聽證會部分一次是邀請綠能團體等支持風車政策者開會,會議也已經在月初開過;另外一次則是邀自救會等反對團體,但是卻遭到拒絕,未來會再安排自救會可以開會的時間邀請,且會在一週前通知。

陳清海表示,所謂的專家會議卻分成兩次開會,而且邀自救會參與都是開會前一天才通知,不了解為什麼開會要讓正、反不同意見分別開會,完全無視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的要求,張家祝應出面解釋,並兌現他當初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