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7)日召開臨時會,上午國民黨團、民進黨團皆舉辦黨團會議凝聚共識。交通部長葉匡時出席國民黨團會議時,針對春節期間國道是否應免費一事回應,春節國道應繼續收費,除了避免高速公路大塞車外,也能有機會幫遠通電收進行壓力測試。

立法院預定今、明2天舉行臨時會,處理《地政士法》覆議案及《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今天上午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以確定議程。由於民進黨團提案於臨時會中決議春節期間國道應全面免費;而國民黨團則提案延長國道免費時段,由交通部預定的前一晚11時到隔天早上6時,更改為前一晚9時到隔天早上7時,交通部同意藍營的提案。

針對媒體詢問春節國道是否應繼續收費,葉匡時認為,若全面免費勢必將造成高速公路嚴重塞車,而且春節期間收費,也是讓遠通有機會做壓力測試,因此一定要收費。葉匡時說,交通部評估後認為,國民黨的提案衝擊較小,所以會選擇延長國道免收費時段的提案。

至於若遠通電收再出包,葉匡時說,這兩天交通部會組成稽核委員會,訂定更嚴格的關鍵績效指標(KPI),遠通也同意照辦,所以如果遠通每天出包超過一定比例,交通部會按日開罰50萬;若一段時間後仍沒改善,就會啟動中止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