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宮廟在春節的期間,都有大元寶讓民眾沾沾財氣,新北市政府民政局今(26)天特別介紹摸元寶的秘訣,並整理新北市著名的財神廟求財方法;此外,台灣道教總會大法師邱天相也提供金馬年招財、催貴、見喜神的方式,希望讓民眾求得馬年意想不到的財喜。

民政局整理新北市著名的財神廟求財方法,例如擁有260年歷史的中和烘爐地福德宮、石碇五路財神廟、萬里金山財神廟、補財庫最熱門的八里五福宮等,每年都吸引眾多香客前往祈願;想要求財運的民眾,可依廟方求財方式,借神助力增旺財運,更要摸摸廟裡的金元寶,或招財進寶童子添財氣。

中和力行福德宮主委林寬仁示範到財神廟摸元寶的小撇步,林寬仁表示,左手摸進寶,右手摸進財,由外往內摸象徵著將財運撥向自己,最後要記得把雙手放入口袋,代表著財運進袋;(1)誠心說出自己的名字、出生年月日、地址等,祈求神明保佑。(2)雙手從兩側由外向內摸,代表將兩側錢財撥往自己。(3)雙手從正前方由外向內摸,代表將前後方錢財撥往自己。(4)雙手摸元寶寶珠由外向內摸,代表將附近錢財撥往自己。(5)雙手由外向內撥送往自己的口袋送,代表將錢財納入自己的口袋。

邱天相特別提供金馬年招財、催貴、見喜神的方式,正月初一要避開早上與下午3點至5點的2個時辰(寅時、申時不可),從家中向西北方啟行至地方大廟、財神廟或各宮壇寺廟上香祈福,或者走到熱鬧的地方,做1件對自己身心靈感到有幫助的事情;也可以選擇買一張彩卷,一路上與人互道恭喜,說吉祥話,避免與人有口舌之爭,隨後繞1圈回到家中,新春取吉步驟即完成,開啟吉祥平安的喜樂年。

邱天相指出,金馬年以金、白兩色最旺,藍、黑色次之,屬豬的朋友有紫微星君拱照,屬雞的朋友有福德星君送財;至於豬雞生肖的的朋友,可在正月十五元宵節的當天參拜紫微大帝、天官賜福,求得馬年意想不到的財喜。

民政局表示,除祈福發財外,新春消災解厄補運也是重要的年節習俗,鶯歌區宏德宮在法師的協助下,開放全國唯一道士級趨吉避凶過五關的儀式,包含坐釘椅、走七星釘椅、躺釘床、過刀橋、爬刀梯等道教傳統的古法,為民眾淨身避邪氣、消災解厄,同時兼具開運功能,相關的資訊可上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查詢。

鶯歌區宏德宮在法師的協助下,開放全國唯一道士級趨吉避凶過五關的儀式,包含坐釘椅等道教傳統的古法,為民眾淨身避邪氣、消災解厄,同時兼具開運功能。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