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研究團隊使用2004年起就在火星趴趴走的無人探測車「機會號」(Opportunity),在火星上新發現一處可能在數十億年前適合生命活動的水環境。這項研究成果24日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科學》(Science)。

另外,2012年登陸火星的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則在另一個地方發現了可能孕育著微生物等生命的古老湖泊的蹤跡。

NASA計畫在2020年將新的探測車送上火星,探測調查土壤中是否存在有機物質,這將是曾經存在生命的直接證據。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機會號是一輛於2004年開始進行火星探測任務的地表漫遊車。任務的重點包括了完成90個火星日的任務,發現了火星上的第一個隕石、防熱護盾岩(Heat Shield Rock)(在子午線高原),以及超過兩年的時間研究維多利亞撞擊坑。機會號驚險的在2007年的沙塵暴中存活了下來,現在正朝向努力撞擊坑(Endeavour crater)前進。

好奇號是一輛NASA火星科學實驗室轄下的火星探測車,最主要用於探索火星的蓋爾撞擊坑。好奇號的任務包括:探測火星氣候及地質,探測蓋爾撞擊坑內的環境是否曾經能夠支援生命,探測火星上的水,及研究日後人類探索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