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自14日起,一連2天於全國27個省舉行新憲法草案公投,但首日就衝突不斷,埃及當地媒體表示,前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的支持者在各地與警方、軍隊發生零星衝突,根據埃及衛生部統計,總計有11人在衝突中不幸身亡。

由於新憲法將推翻被罷黜總統穆西執政時所通過的憲法,因此此次公投也被視為全民對於「穆西遭罷黜」這件事的首度表態,也被認為是為軍事強人的國防部長塞西(Abdel Fatahal-Sisi)競選總統鋪路。

儘管名義上是「新憲公投」,但埃及當局在投票前的宣傳鋪天蓋地,希望民眾能投下贊成票,若有人鼓動或宣傳他人投下反對票,還會被警方逮捕。另外,為確保投票順利,當局也在全國各投票所部署16萬士兵與20萬名警力,嚴加戒備。

而親近前總統穆西的穆斯林兄弟會,以及穆西支持者,則是在全國與警方發生流血衝突,造成11人死亡、42人受傷。而公投開始前1小時,位於開羅附近吉薩省的法院發生爆炸案,造成法院與周遭建築,以及數輛汽車毀損。

這項在公投後頒布的新憲法草案,儘管保障婦女權利與信仰自由,但將刪除部分伊斯蘭派系可主導立法、組黨的權利,同時也給予軍方在未來8年有權力決定國防部長人選,被視為是為軍方擴權,同時也打擊前總統穆西所屬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勢力。

人權組織就批評,這次的公投是在恐慌、威嚇與壓迫的氛圍下所進行,且憲法草案公投出現相當多缺失,讓人對於這次選舉的公平性十分懷疑,無法視為是民主進步的明顯標誌,「埃及民眾應該有權自由選擇是否支持新憲,無須害怕是否因投下反對票而遭到逮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