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指出,北市捷運局新版路網圖少了3分之1,8條原訂將建設的捷運路線皆從圖上消失,有停建的可能。對此,捷運局今(14)日澄清,新印製的路網圖僅列入已完工通車及正在興建中的路線,舊的路網圖則是「願景圖」,部分路線還在規劃評估中,不代表不會動工。

根據《自由時報》今天的報導,新版「台北都會區捷運建設路網圖」少了原列的8條路線,第3期路網包括社子輕軌、南北環線、三鶯線、甚至總統馬英九承諾的民生汐止線都消失,不但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不會再有新路線動工,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三環三線」政見也可能跳票。

對此,捷運局澄清表示,舊版的捷運建設願景圖,包含已完工通車、興建中及規劃中的捷運路線。目前提出的新版捷運建設路網圖,則是將已完工通車的路線以實線表示,核定興建中尚未完工之路線則以虛線表示,未含規劃中的路線,並無決定不興建。

捷運局強調,三環三線的民生汐止線、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三鶯線、安坑線等,正進行可行性或綜合規劃階段作業中,其中民生汐止線、三鶯線及安坑線的綜合規劃已接近完成。至於北環段及南環段可行性評估之修正案,已提報交通部核定中,預估近期可送經建會審議。

至於媒體指出,政府財政困難,即使路線核定了,也沒錢動工,捷運局說,新路線只要中央一核定,即會依資金需求編列預算執行,從未有中央核定路線後而無錢動工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