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正式上路,近千名收費員丟了工作卻未受到重視,民進黨立委李昆澤、魏明谷、劉建國、陳亭妃、邱志偉等人今(14)日為收費員舉行工作權益協調會,近300名收費員前往參加。收費員除了痛批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要大家同情他,誰來同情我們?」在協調會中甚至嗆現場的交通部官員是「徐旭東的走狗」,引起全場收費員則一致認同、鼓掌叫好。

雖然依高公局與遠通電收的合約,遠通須保障收費員的工作權,但目前仍有許多被迫離職的收費員尚未轉職成功,今天近300名被資遣的收費員在立法院抗議交通部及遠通的漠視。前新營收費站收費員林碧煌痛批徐旭東的「同情說」,他不滿表示,遠東這麼大的財團都要人家同情,「我們收費員怎麼辦?」

林碧煌表示,目前成功轉職的收費員非常少,中南部的職缺更是少得可憐,遠通應該照合約保障所有人的工作權。她強調,除了安置收費員,也要求遠通應該依勞基法,還給他們資遺費。

在協調會中,立委魏明谷表示,高公局除了發放收費員7個月慰助金外,還需按年資發放資遣費。他強調,遠通應該在4月2日前提供有意願轉職的收費員足夠職缺,並於半年內安置完畢,否則他將再帶領收費員直接前往總統府陳情。

與會的交通部高公局主任秘書鄭崇賓回應,近期調查有轉職意願的收費員有439位,希望領取工作補償金的則為502位,目前轉職成功的有71位,轉職媒合一直持續在進行,他們的權益不會被犧牲,也將要求遠通增加提供中南部的職缺。

針對收費員不滿遠通電收開出職缺限大學學歷、部分縣市甚至根本沒有職缺,讓他們連「工作的門票」都拿不到,遠通電收經理許慈宜則對此事表達歉意,並表示會儘快提供適合的工作,也會增加中南部縣市的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