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昨天公布最新「全球最受欽佩名人榜」,近幾年積極行善的美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奪下冠軍,美國總統歐巴馬則屆居第二;令人訝異的是,有專制、力壓異己形象的俄羅斯總統普亭在榜上也高居第三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第六名。

《泰晤士報》在英國、法國、德國、美國、俄羅斯、中國等13個國家,以電話及網路調查近1.4萬人,票選結果由比爾蓋茲、歐巴馬、普亭攻占最受欽佩排行榜前三名,備受愛戴的教宗方濟各則獲得第4、被譽為現代最偉大板球擊球手的印度球員坦都卡(Sachin Tendulkar)第5。

另外,習近平、印度政界人物莫迪(Narendra Modi)、股神巴菲特、印度紅星巴沙坎(Amitabh Bachchan)和印度第十一任總統卡拉姆(Abdul Kalam)則為6到10名。

雖然此票選活動是由英國主辦,但並無英國人擠進前十名,獲得最高名次的為著名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排名第16;英國女王則排名第17,也是女性中排名最高的名人。

有趣的是,在美國人的排名中,最受欽佩的人是教宗方濟各,歐巴馬緊追在後,比爾蓋茲僅排名第5;英國人最欽佩的則是英國女王、歐巴馬、教宗方濟各,達賴喇嘛排名第5,並未有英國政治人物擠進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