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偽造簽證,以及對所雇管家的薪資申報不實,日前遭到美國當局當街逮捕,甚至被脫衣搜身的印度女外交官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紐約市檢方已於9日將她起訴,不過因她獲得外交豁免權,已經在同日離開美國。

39歲的印度女外交官柯布拉加德,擔任印度駐紐約領事館副總領事,因為偽造保母及管家的簽證申請文件,以及不實申報保母等雇工的薪資,上個月在紐約遭到當街上銬逮捕,甚至被脫衣搜身。當時引發印度政府高度憤怒,形容該事件為「國恥」。

美國聯邦檢察官已經於9日正式起訴柯布拉加德,不過因她擁有外交豁免權,已經於同日離開美國,無法出庭受審。印度外交部今(10)日表示,柯布拉加德已經從美國調回新德里,未來將會在印度外交部服務。

印度外交部指出,對於遭控涉嫌偽造保母與管家的簽證申請文件,以及謊報保母等雇工薪資,柯布拉加德也重申自己是清白的,她強調,是因為當初指控她謊報薪資的保母偷東西,還企圖對她惡意控訴。

柯布拉加德遭到拘捕後,美印兩國間的緊張關係也難以平息。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印度政府已經下令對美國實施一系列的外交報復措施,包括撤走美國駐印度大使館周邊的安全柵欄,冷落在印度當地進行參訪的美國代表團,甚至禁止美國大使館在館內從事任何商業活動,導致館內的俱樂部遭到當局關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