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通電收近日負面消息不斷,有網友翻出2006年的新聞,質疑當年交通部原要停用ETC、與遠通終止合約,但因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力保,最後才大翻盤。對此,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洪耀福今(9)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這則消息當年就已澄清為不實說法,現在卻被拋出來,恐怕是在轉移焦點。

洪耀福表示,2006年3月間,為確保消費者權益和公共利益,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曾奉院長指示召集業者進行協調,但當時的這項協調並沒有得到共識,更與交通部最後做出的政策決定無關。當年報導有關蔡英文主導本案「翻案」、「政策逆轉」,完全是不實說法,而當年行政院也已正式澄清、駁斥這項不實的消息。

洪耀福說,這個不實的舊消息,在馬政府對遠通電收一再出狀況卻束手無策的當下被拋出來,是否為了轉移焦點、規避責任,實在啟人疑竇。

另外,洪耀福也指出,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自2007年8月政府與遠通電收簽約以來,歷經六年多的時間,從連續五次未達成的契約目標,到各種軟硬體違失狀況叢生,除了廠商缺乏社會責任,更顯示馬政府連最低標準的監督和執行能力都付之闕如,這恐怕才是問題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