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通APP日前遭駭客攻擊82億次,遠通官網也遭駭,外界質疑車主個資恐外洩,遠通則反駁,駭客僅攻破最外層的防火牆,系統也無車主資料,個資不會外流。不過,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今(9)日表示,遠通遭攻擊的程度,在政府資安管理程度上屬第三級「非常嚴重」。

國道計程收費制度剛上路,遠通ETC APP元旦3.5小時就被駭客攻擊82億次,目前行政院資安辦公室已與刑事警察局合作,刑事局每天會回報處理進展給政院。

張善政指出,政府的資安管理分為4級,1級為輕微,而遠通的事件可列入第3級的「非常嚴重」,因此資安辦公室已舉行協調會議。他建議,遠通應該加強資安管理,比照政府的作法,進行回報。

針對駭客攻擊遠通系統,法務部次長吳陳鐶指出,駭客的攻擊行為恐觸犯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罪,目前遠通已通報3個攻擊的IP,警方目前正在偵辦中。

吳陳鐶也特別提到,若未來立法院修《通信保障及監察法》,檢方的監聽蒐證權會限縮,若要調查每筆攻擊IP的來源,還得一筆一筆向法官申請,像遠通被駭的案件就難以偵辦了。他表示,下週會以此案為例,向立院表達反對修改通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