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世界知名化妝品公司萊雅集團(L'Oreal SA)週三(8日)表示,由於旗下品牌卡尼爾(Garnier)在中國銷售成績不佳,因此將會把卡尼爾撤出中國市場。這是繼上週另一化妝品公司露華濃(RevlonInc.)宣布退出中國市場後,萊雅集團成為第2間宣布縮減中國銷售市場的外資化妝品公司。

萊雅發言人派克(Stephanie Carson Parker)表示,2012年萊雅在中國的整體銷售營業額大約是15億歐元,但是卡尼爾只占了其中的1%。派克提到,卡尼爾在中國不是一個非常重要、知名的品牌,做出這個決定除了銷售成績不佳外,同時也是為了將心力專注在萊雅集團的另外2個大眾品牌巴黎萊雅(L'Oreal Paris)與媚比琳(Maybelline)的產品上。

新華社今(9)日報導指出,中國北京知名營銷公司志起未來集團董事長李志起表示,根據2013的一份中國化妝品市場報告,萊雅集團在中國銷售市場中,卡尼爾的利潤貢獻度很低;另外,中國當地化妝品公司也正在崛起,市場競爭環境的改變,讓卡尼爾的核心消費群無法固定,退出中國市場是意料之中的做法。

在中國經營超過35年的露華濃公司在上週率先宣布退出中國銷售市場,主要原因是整體銷售業績下滑和商品成本上升,露華濃雖然在中國各地有超過50個城市的銷售據點,但是在中國銷售額大約只占整體的2%左右,除了撤出中國市場外,還裁員多達1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