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香甜可口,是許多民眾的最愛,但是農藥殘留是否合格,消費者也需要多注意。衛福部食藥署今(8)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14件不合格產品中,就有6件是日、韓進口的新鮮草莓,被驗出違法殘留農藥賽芬蟎、氟尼胺、氟芬隆等,不合格產品將依法退運或銷毀。

不合格產品中,北市梅村水菓有限公司由日本進口的「MEIKO鮮草莓」就占了4項、共374公斤,產品檢出違規殘留的安殺番、氟尼胺、賽芬蟎等農藥;另外北市商田實業有限公司從日本進口的「OKINAWA PRODUCTS草莓」、北市力信國際實業有限公司從韓國進口的「GREENVIL鮮草莓」,也被驗出含有超標氟芬隆及賽芬蟎,共223公斤。

賽芬蟎為規定不可檢出的農藥,根據動物實驗的結果,賽芬蟎若食用過量,會造成老鼠肝臟損傷,而對人體來說,只要吃幾顆草莓,就有可能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由於梅村公司進口的「MEIKO鮮草莓」已被二度驗出農藥違規殘留,食藥署表示,由於出問題的產品皆來自同一家出口商,因此會對這家公司進口的草莓提升為逐批檢驗;另外,不合格的草莓產品都將退運或銷毀,不會進入市面。

除了進口草莓外,其他不合格的產品還包括泰國活旭蟹、美國ORAC-15M葡萄萃取粉、中國NIL黑棗、泰國MAETUK魚露精、越南NIL烘焙椰汁花生、印度地球芝麻仁、中國GOLDEASY乾白木耳、泰國ROUNGSUK啦吧辣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