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郭瑤琪今(8)日因貪污案被判刑8年入獄,她在向台北地檢署報到前發表聲明強調,她是清白的,沒有拿錢;也向自己的父母保證,會好好照顧自己,希望她年邁的父母也要照顧自己。

因南仁湖收賄案,郭瑤琪以收賄2萬美元為由,高院更一審判刑8年。雖然,她提出再審、非常上訴;但再審一案,已被駁回,目前她的律師則還提出抗告中。

今天入獄時,包括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前交通部次長賀陳旦、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立委高志鵬、陳亭妃等人也都前來幫郭瑤琪打氣、加油。

郭瑤琪發表聲明指出,今天她入獄,這是她公務生涯當中,奉公守法、廉潔自守,所沒想像到會有這一天。

郭瑤琪強調,很多人到目前為止,可能還認為她有收2萬元美金賄款;但事實上,從頭到尾在她的筆錄中,從來沒有承認「我有收受賄款的話」。這些都是第一時間有人放不實的話,甚至還說她們的家有幾百罐的茶葉罐。到過她家的人就可以知道,那幾百罐茶葉罐怎麼可能放得下?

她批評法官重判她8年唯一的證據就是茶葉罐,但到底是2罐或1罐卻都不清楚,且證人還說他的記憶是有問題的;連放錢的位置、及幫他裝錢的秘書所講的位置,講法都不一致,為什麼法官不去查清楚呢?「從頭到尾,我還是要強調這句話,我並沒有拿錢」。

郭瑤琪說,「我是一個政治犯,不是貪污犯」,今天她含冤入獄,在台灣野蠻的司法制度裡毫無意義的摧毀她的人格、清白、公正、愛民的形象;她的律師與家人會繼續為了她的清白,繼續盡所有可能法律的程序奮鬥到底。

郭瑤琪說,她曾說入監服刑之日就是絕食之日的開始;但她母親聽到後,哭著跟她說,「如果你不愛惜自己,我就帶著你的老爸爸,兩條老命陪你一起」。郭瑤琪說,她已經非常不孝了,不能再讓老爸媽傷心,所以她答應母親會好好的照顧自己;她也要母親答應她要好好珍惜餘生。因此,「我向所有愛護我的人保證,我不會傷害自己,我會為大家珍惜我自己,為我自己的清白奮鬥」。

郭瑤琪說,未來她會為台灣的司法改革而努力,雖然她的案子不會是最後的冤獄,但要期待台灣的冤獄要慢慢的減少。她也要謝謝所有愛護她的人,非常感謝。

對於媒體詢問,檢察官辦案時有沒有粗暴的威脅,郭瑤琪說,當開羈押庭時,檢察官對她說,「我今天到你們現場去,我看到你爸爸媽媽年紀都很大了,你一定要承認你有收賄,如果你承認了,我就把你放回去;如果你不承認,我是可以當庭把你收押。你在電視上都有看過,在囚車上上上下下的人,所以你最好承認,否則我可以當庭把你收押,你今天就回不去了,就看不到你的爸爸媽媽」。但她想了一下後,她的父母寧願她被收押,也會相信女兒是清白的。

對於媒體詢問,民進黨中央對於黨內同志受到司法迫害的努力與關懷似乎不夠?郭瑤琪說,天助自助,很多事情還是要靠自己。

郭瑤琪入獄時,還帶著佛經、聖經與古文觀止。雖然她信佛教,但所有宗教的勸人為善、撫慰心靈,所以她也想要來看看聖經。她還翻到古文觀止裡,司馬遷的「報任少卿書」,並念了一段「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阨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司馬遷就是受了極刑後,才有辦法寫史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