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卻問題不斷,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8)日砲聲連連,不但指責交通部太過軟弱,只會幫遠通電收擋子彈,朝野立委更紛紛表示將提案要求eTag收費先暫緩,並要求遠通負擔相關損失。對此,交通部長葉匡時強調,目前系統狀況已經解決,不需暫停收費,但若再度出包,會要遠通「加倍奉還」,給民眾適當的補償。

國道電子收費系統才剛全面啟動卻狀況百出,許多民眾投訴eTag有南北雙向同時扣款、儲值莫名其妙歸零、車輛在沒經過的路段被扣款等情形,引發民眾怨聲載道。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出,有民眾向她投訴,他在上午5時15分南下至圓山,eTag扣款記錄卻在4分鐘後又變成北上往圓山,雙邊在不同時間被扣款,她不滿表示,「民眾難道是蝙蝠俠嗎?」

葉宜津說,還有許多民眾投訴,想上網查詢餘額等資訊卻失敗,撥遠通電收的客服電話,打了40分鐘卻沒通,情況實在太誇張。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也批評,遠通55998的服務專線竟然只提供遠傳用戶,「真的是什麼錢都要賺!」他諷刺,行政院長江宜樺看到小便斗壞掉都可以震怒了,看到計程收費「不氣到中風才怪」。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也認為,交通部態度太軟弱,應要求遠通必須提供查詢餘額列印免費、客服電話免費等服務,對民眾才有好處。

另外,針對遠通官網遭駭,雖然遠通表示個資不會外洩,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痛批,她不相信資料都未外流。她也追問葉匡時,交通部憑什麼保證資料不會外洩?管碧玲認為,交通部只會聽遠通的說法,「遠通說什麼你們就信什麼!」

藍綠立委接連砲轟,葉匡時回應,遠通的感應系統確實有問題,但目前重複扣款問題已解決,高公局也成立稽查機制幫民眾對帳,會要求遠通解決客服問題,應該不需要暫停收費。他強調,若是之後遠通再發生問題,「會要遠通加倍奉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