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藥署今(4)日公布最新食品動物用藥殘留抽查,8、9月檢驗147件市售禽畜水產品中,新竹進富冷凍原味摃丸被驗出含有芐青黴素0.32 ppm,超過標準0.05ppm約6倍。雖然衛生單位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但根據追查,該批1200台斤的摃丸早已銷售一空,可能已進入民眾的肚子裡。

食藥署執行市售食品殘留動物用藥監測計畫,針對食品檢驗114種動物用藥,結果共有146件食品合格。1件不合格的產品來自新竹縣竹北市進富食品行的冷凍原味摃丸,檢出抗生素芐青黴素(Benzylpenicillin)超標6倍。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秀冠表示,芐青黴素是核准用藥,這次商品超標的原因疑似是豬農停藥期不夠而出現藥物殘留,雲林縣衛生局將對供應豬肉的農戶開罰3至300萬。

不過,周秀冠說,這批被檢出抗生素超標的摃丸約有1200台斤,早已銷售完畢,恐怕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食藥署指出,芐青黴素屬於β-內醯胺類抗生素,可對抗鏈球菌屬、奈瑟氏雙球菌、多種的需氧菌及螺旋體的感染,但也可能產生如蕁麻疹及其他的皮膚疹、喉部水腫等副作用。食藥署資料顯示,芐青黴素每人每日可接受攝取量為30 ug,以這次檢出的檢體計算,60公斤成人約吃下0.09公斤的量才會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