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紐協定12月1日開始生效,財政部指出,紐西蘭進口的奶粉、蘋果、櫻桃等最快1週後就可免稅,其餘商品則將逐年減免關稅。不過奶粉進口商等業者卻以原物料高漲為由,不願調降價格。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中批評,若民眾對台紐協定無感,反而是進口商中飽私囊,此協定不如廢止算了。

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剛生效,許多民眾期待紐西蘭進口商品,特別是嬰幼兒常喝的奶粉,能儘快降價、減輕家庭的負擔。目前預計去骨牛肉、牛雜再2年才納入免關稅項目,奇異果則會分3年降關稅。不過,最快免關稅的奶粉進口商友華生技表示,乳源不足,加上成本不斷上升,目前並沒有降價計劃。

針對我國讓稅17.47億,人民卻無法享受免關稅福利,盧秀燕表示,台紐協定的目的並非圖利進口商或業者,若業者不降價,免關稅的差額皆由進口商獨享。她不滿指出,怎可拿民眾的錢補貼商人?若情況無改善,她不排除提出廢止台紐協定的提案。

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回應,會向行政院表達意見,並發函請經濟部、農委會、公平會等單位,督促進口商調降價格;但財政部僅能道德勸說廠商降價,把利益回饋給消費者,無法干預廠商的訂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