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方法院今(29)天下午首次開庭審理特偵組檢察總長黃世銘被控洩密案,檢辯雙方都有備而來,各自帶投影片在庭上論述,由於黃世銘堅稱無罪、清白,並重申呈報案情給馬英九總統是必要作為,而且呈報時,已結束偵訊,為釐清真相,檢方已向法院聲請傳喚行政院長江宜樺與特偵組長楊榮宗出庭作證。

黃世銘的律師團包括: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律師羅明通共3人,今天對上的是,台北地檢署公訴組檢察官江貞諭、主任檢察官周慶華及檢察官梁光宗,而今天的承審法官中,資歷最深的是司訓所40期的彭慶文,但陪席、受命的2位法官在北院歷練都不滿3年。

黃世銘的律師團在開庭前,發了一紙聲明強調,政治或許能妥協,但司法絕不能軟弱,並說這也是黃世銘為什麼在萬箭穿心、甚至是五馬分屍的狀況下,都必須堅持走下去的理由。

在庭訊中堅持親自答辯的黃世銘被問到,對指控有何論辯時,黃高分貝的回答,完全否認、完全不能接受。當黃被問及,8月31日關鍵那一晚,到底有沒有洩密?黃世銘則拿出投影片,從晚間8點35分說起,強調在特偵組檢察官鄭深元回報後,他確定林秀濤已經偵訊結束,才打電話給總統秘書,而且他在呈報之前,已定調該關說案是屬於行政不法,而非刑事不法。

黃世銘指出,關說在台灣雖然沒有法律責任,但他當時認為,牽涉到「立法院長」、「立委」、「法務部長」的層級太高,就算特偵組已經定調為「行政不法」,基於公益性,他還是決定向馬英九報告。

但根據台北檢方的起訴書認為,黃世銘是在9月1日從馬英九辦公室回到特偵組後,找檢察官楊榮宗和鄭深元討論案情後,才定詷全案只涉「行政不法」;黃世銘則澄清,與楊、鄭討論,是為了是否要給涉及關說案人士一個說明的機會,但最後認為,既然都已經認定是「行政不法」,擔心會涉及行政調查權的問題,不宜再請相關人士說明,並非到9月1日才定調為「行政不法」。

被黃世銘指涉關說的民進黨立法委員柯建銘下午也以告訴人的身分出庭自訴。柯建銘委任律師曾勁元除了控訴黃世銘違法監聽操弄司法,並要求當庭聲押黃世銘,指出黃的證人都是部屬,可能有串證之虞,建請法官當庭逮捕,並說要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求償,柯建銘也勸黃轉作污點證人。

法官指出,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函調黃世銘8月31日前的通聯紀錄,詢問黃世銘的意見,黃則回應,尊重法官意見。法官庭末諭知全案擇期再開庭,公訴檢察官並聲請傳喚江宜樺、特偵組檢察官楊榮宗作證,庭訊近4小時後結束。

針對柯建銘質疑特偵組違法監聽部份,黃世銘在庭後面對媒體提問時表示,特偵組的監聽程序一切合法,也指出這部分並沒有被起訴,黃世銘更進一步強調,就他個人角度判斷,王金平與柯建銘確實是司法關說。

至於備受矚目的黃世銘律師團3名成員,王清峰在庭後受訪指出,為黃世銘辯護,是為了守護台灣的良心、搶救國家忠良;王如玄則說,百姓面對司法得接受審判,有權勢者卻可以關說,不符公平正義,她不忍黃世銘的處境;至於羅明通強調,是基於江湖道義。

黃世銘被控在關說案於9月5日偵結前,2度向馬英九報告案情,遭台北地檢署依「刑法洩密罪」、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起訴,成為台灣司法史上首位因刑案被起訴的檢察總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