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教師及學生社團今(17)天參與秋鬥遊行,他們並共同發表聲明,認為政府必須檢討並改變市場化、商品化的教育施政,教育必須向左轉,必須堅守教育公共化的立場,擴大教育經費,公平分配教育資源,這才是確保教育公共利益、與台灣教育品質的正確作法。

延續去年秋鬥「人民向左轉」精神,2013秋鬥再次提出「人民向左、國家還我」遊行口號,全教總、高教工會以及18個學生社團也接續去年反教育商品化的訴求,共同組成師生大隊加入鬥陣行列。

師生鬥陣團體認為,台灣目前確實面臨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但執政者提出的對策,不見怎麼合理分配社會資源,也不見如何改善貧富差距,反而提出更多更為右傾、更加圖利財團資本家的政策。

聲明表示,過去幾年,面對日益嚴峻的教育問題,政府提出的方案與其經濟政策其實如出一轍,一言以蔽之,就是更多的自由化與更多的市場化,官方提出的教育對策不是回到教育公共化的核心思考,而是以更多的自由競爭放任教育「產業」重新洗牌。

聲明說,依教育部最新公布的「高等教育制度鬆綁行動方案」,為了營造所謂「大學更自主環境」、「提升大學競爭力」,未來預計要修改的法令多達18項,然而,檢視教育部方案,不僅未能針對當前教育問題提出正解,甚至提出了可能使問題更加惡化的措施,想要解決高教問題,無異緣木求魚。

他們批評,台灣高等教育已然是個不穩定、不友善的勞動市場,教育部不思建立穩定的勞動關係,竟然進一步放寬「教師聘任及資遣規定」,不僅無法達成提升高教品質的目的,反而將使高教工作者陷入更不穩定、更加派遣化的困境,進而危及高教受雇者的獨立性與自主性。

此外,對於政府為了提升高教品質,教育部研擬放寬招生管制,殊不知,在少子女化壓力下,台灣高教市場供需失衡嚴重,即便未來進一步開放陸生與外籍學生來台就學,也應從根本上降低高教的「師生比」,才是提升高教品質的正確作法。

對於教育部卻準備將學費交由各校自主決定,師生鬥陣團體更是認為,這樣的鬆綁不僅使問題進一步惡化,且將從根本上傷害教育的公共性。

18個參與的學生社團表示,目前已有淡江大學、實踐大學、中華大學、大葉大學等學校放話,十一月底前要向教育部提案來漲學費。他們認為,教育部不該放任學費調漲,不但不該漲,還應該擴大教育經費,優先補貼私校學生,使私校學雜費調降到國立水準,甚至比國立更低,畢竟私校享用的資源不比國立大學。

聲明批評說,教師工會雖然已經成立,但教育行政體系並沒有改變對工會的敵意,顯然也沒有透過團體協約處理教育問題的準備;至於私立學校退場方面,內政部長李鴻源竟提出校地可變更為商業用地作為退場誘因,完全違背私校的公共化理念。

今年參與秋鬥的師生鬥陣團體包括:

文化大學野青社、臺灣大學勞工社、政治大學種子社、輔仁大學黑水溝社、淡江大學五虎崗社、實踐大學基變社、台灣大學工會、 清華大學基進筆記社、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東海大學台研社、中興大學黑森林社、臺灣師範大學人文學社、臺北大學翻牆社、中山大學放狗社、臺灣大學大學新聞 社、中正大學牧夫們社、動漫向上推廣協會、臺灣大學意識報社、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