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台北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今(11)日表示,台灣的戰略地位很重要,兩岸關係發展不只影響台灣,還影響亞洲,甚至是整個世界。但如果兩岸統一的話,司徒文也明白指出,當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份時,美國將不會再援助台灣了。

司徒文今天下午應小英教育基金會之邀,針對「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發表演講。他說,台灣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卻常常被忽視。中國對台灣有興趣,是因為台灣具有戰略的影響,因為中國要掌握海權,就要先掌控第一島鏈,也就是從日本沖繩到台灣這一帶。

對中國而言,司徒文說,中國沿岸都是淺水港,如果中國潛艦佈署在台灣,將可以掌控太平洋海域,甚至威脅到美國。

對於總統馬英九在國慶演說提到,「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司徒文回答聽眾提問時表示,馬總統會這樣想,可能是因為有著傳統思維,認為中國的整片江山都屬於中華民國,以及中華民國會統一中國。

司徒文說,現在是隨時都在改變的,現在的現狀跟未來的現狀是不可能都一樣的。他認為,兩岸關係要維持現狀是不可能的。而對於兩岸統一,司徒文說,最大障礙在於中國不是民主、法治國家,政治也沒有透明度。但如果兩岸統一,台灣變成中國一部份,那美國不會提供援助。

對於台灣的外交,司徒文表示,台灣政府應該整合自己與區域鄰國,他支持台灣與紐西蘭、新加坡等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他說,更多的自由貿易協定,可以讓台灣不再依賴中國經濟。